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您访问大观纪检监察网,现在您的计算机时间为:皖ICP备12008950号
  • 中共大观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 大观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大观

中共大观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2-10   来源: 原创    点击:

中共大观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年2月10日中国共产党大观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大观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10日在安庆市大观区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区纪委委员有21人,列席118人。

区委书记陆应平出席全会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区纪委常务委员会主持会议。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区委十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部署,回顾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陈继平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大观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全会对区纪委常委会班子及成员履职情况进行了评议。

全会一致认为,陆应平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了2020年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分析了我区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对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大观提出明确要求。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重洪涝灾害,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充分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一切工作。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在防疫防汛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作风问题。扎实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及“回头看”,大力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抓实抓细日常监督,持续强化“关键少数”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监督执纪综合效果得到有效提升。深化巡察规范化建设,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推深做实整改“后半篇文章”,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坚持一体推进“三不”,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稳步提升履职能力,全面加强自我监督,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为大观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法保障。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结合实际,指出了当前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要求积极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发展起步之年,也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大观建设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贯彻省、市纪委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及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专业化制度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全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第一、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顺利开局。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实施20项重大工程、创建13项国家级品牌、推进“三地四区”建设,深化政治监督。聚焦推进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常态化疫情防控、长江大保护等大事要事,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进清廉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全面保障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第二、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行政审批、工程建设、医疗卫生等领域腐败问题。加大金融、国企、政法系统反腐力度。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健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问题整改机制,推动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建立案件剖析机制,深化警示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第三、大力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四风”突出问题。协助区委组织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以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信访维稳责任落实、生态环保问题整改等为切入点,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把“节点”当“考点”,紧盯重要节点、关键少数,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开展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监督。坚决查处党员领导干部特权行为。

第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开展信访举报处理工作满意度提升专项行动,定期开展困难群众帮扶政策落实、惠民资金发放、“三资”管理等专项督查。推动巩固拓展困难群众帮扶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深化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专项行动。推广运用好大观区“小微权力”监督平台。严格落实“一案三查”,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

第五、深化政治巡察定位,高质量推动巡察和巡视巡察整改。积极开展好区委第八轮巡察“回头看”工作。系统谋划十一届区委巡察工作规划和巡察全覆盖方案。建立巡察全流程运行清单,深化运用各类巡察方式,完善巡察协作机制。建立整改成效评估机制。组织开展十届区委巡察发现问题“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实施“四融入一增强”机制。持续做好省、市委巡视巡察整改工作。

第六、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严格落实党(工)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办法。建立健全“两报一看”机制,协助区委做深做实党内政治监督谈话。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规范问责。健全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暖心回访等制度。开展换届风气专项监督行动。

第七、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锻造全面过硬的纪检监察铁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对党史、国史、发展史的教育学习。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纪检监察系统述职考核评价机制。全面推进纪检监察协作区实体化运作。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强化执纪执法权监督约束,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持续整治“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全面推动新时代大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大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办:安庆市大观区纪委监委        协办单位:安庆市大观区党风政风宣教中心
地址:大观政务新区    联系电话:0556-5502568;   传真:0556-5586478;   邮件:dgjwxx@163.com
备案号:皖ICP备17015173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67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