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您访问大观纪检监察网,现在您的计算机时间为:皖ICP备12008950号
  • 中共大观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 大观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西藏:打通内在联系 提升治理效能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6-19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察网站    点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钦振 通讯员 马莎兰 陈文俊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通了纪律、法律、制度、规矩、理想、道德要求,坚持了整体渐进与局部突破相结合的原则,形成了一个既相互作用、相互融合又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反腐防腐机制。

西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刻把握一体推进“三不”的内涵规律和辩证关系,在做实监督的基础上,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强化以案促改成效,达到查处一案、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从严惩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不敢腐侧重于惩治和威慑,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让意欲腐败者在带电的高压线面前不敢越雷池半步,形成持续震慑,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西藏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严字当头,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严肃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重大责任事故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行为。

今年以来,“西藏纪检监察网”先后发布了自治区档案馆(局)原党委委员、副馆长索南加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林芝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欧珠被开除党籍和公职,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扎西江措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委副书记、区长杜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等10余起案件信息。

数据背后是西藏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的坚强决心。

与此同时,自治区纪委监委不断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实现对市县两级党委书记和区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培训全覆盖;严格执行新修订的问责条例、制定关于新时代加强监督工作的意见、印发审查调查工作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等,进一步提升治腐效能;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七个有之”“三类重点人员”“两面人”等;研究制定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办法,推动“精准画像”,掌握“树木”与“森林”的状况,提高处置问题线索质效;扛起政治责任,把准定位、加强调度,督促各责任单位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点灯笼”翻箱倒柜查找不足,“用快刀”雷厉风行解决问题。

在推进“不敢腐”中,自治区纪委监委注重挖掘和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功能作用,及时总结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和日常监督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进以案促改。

健全机制,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不能腐侧重于制约和监督,扎紧笼子、堵塞漏洞,从制度上挤压腐败的空间,让胆敢腐败者在严格的监督中无机可乘。

围绕一体推进“三项改革”,西藏调整优化纪委监委内设机构设置、职能权限配置和人员编制配备,分类推进区属重点国有企业、区属金融企业、区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建立巡视机构与纪检监察相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制定深化标本兼治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实施办法,通过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和以案促改通知书等,督促相关地区和单位党委(党组)举一反三、立行立改。目前已基本完成县(区)监委向所辖乡镇(街道)派驻监察室工作,并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形成监督合力。

为推动各项规定落实落地,切实维护制度权威,自治区纪委监委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办结案件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全方位检查和“回头看”,对40个县(区)纪委监委案件质量进行评查,坚决纠正处理畸轻畸重、处分决定执行“打白条”等问题。

“我们在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上下功夫,扎牢制度的笼子,严格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履职尽责、行使权力、开展监督检查工作。”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主任央吉说。

注重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使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人员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

拉萨市纪委监委出台机关党风政风监督工作办法(试行),切实解决“监督什么、谁来监督、怎么监督”三大问题;那曲市申扎县带着问题加大培训力度,着力解决村务监督委员会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作用、构建贯通到底的监督体系。

在推进“不能腐”的过程中,西藏注重吸收“不敢腐”“不想腐”的成果经验,把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与完善制度、纪律教育结合起来,不断放大震慑效应,强化制度执行。

坚定信念,夯实不想腐的根基

不想腐侧重于教育和引导,要着眼于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对症下药、综合施策,让人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

“要是有人拍拍肩膀、扯扯袖子,我也不至于铸成大错,痛悔余生……”自治区原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巡视员朱太忠这样忏悔。

“警示教育的意义就在于在警醒他人的同时,也提醒执纪执法人员要治病在前、防患未然。”自治区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郑勇介绍,自治区纪委监委通过编印《画说政治纪律》口袋书、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展览、组织拍摄播放警示教育片以及廉政短视频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真正敬法畏纪,遵规守纪。

6月初,昌都市启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主题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全市各县区、市直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采取集中学习、一把手讲廉政党课、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廉政提醒谈话等举措,认真开展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

“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让我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廉洁自律意识,特别是通过集中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典型案例通报会,让我认识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深刻检视自己在思想、工作、行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正确对待使用手中权力。”昌都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干部宁鲁銮表示。

林芝市采用“互联网+”模式,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纪检监察网,让党风廉政教育“在指尖上发挥威力”;日喀则市充分发挥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作用,运用影音视频、实景雕塑、图文展板等形式,展现清廉典型和身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引导党员干部躬身自省。

在推进“不想腐”中,西藏注重融入“不敢腐”的实践和“不能腐”的约束,把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业务工作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贯通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512人次。其中以教育警醒为主的第一种形态4755人次、占比73%,使推进不敢、不能的过程成为深化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纪律教育的生动实践。


主办:安庆市大观区纪委监委        协办单位:安庆市大观区党风政风宣教中心
地址:大观政务新区    联系电话:0556-5502568;   传真:0556-5586478;   邮件:dgjwxx@163.com
备案号:皖ICP备17015173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67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