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您访问大观纪检监察网,现在您的计算机时间为:皖ICP备12008950号
  • 中共大观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 大观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陕西西安: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 丰富履职平台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6-10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察网站    点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袁战鸿

近日,陕西省西安市监委组织召开特约监察员调研座谈会,与会的19名特约监察员代表围绕履行监督职责、参谋咨询、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等畅所欲言,就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丰富履职平台以及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提出意见建议。

“建议对农村基层党政‘一肩挑’干部加强管理和监督”“希望加大对行业风气的监管,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受邀而来的特约监察员畅所欲言。据悉,与会的38名特约监察员由西安市纪委监委通过层层推荐和严格筛选把关,在省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和社团代表、基层一线工作者中择优选聘。作为智库和外脑,特约监察员将通过参与监督充分发挥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作用,为该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

“今年以来,我们先后邀请特约监察员进机关实地感受和了解信访分析、案件审理、‘同志式’谈话等业务流程,推荐特约监察员以嘉宾身份参加‘党风政风热线’栏目,组织参加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整治调研,让特约监察员在直接参与实际工作中,实现面对面交流、零距离监督。”西安市纪委监委办公厅负责人介绍,在推进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插手工程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中,该市纪委监委专门邀请了两名特约监察员参与专题调研,从专业角度形成了3方面共计26条意见、建议,有力助推了专项整治工作。此外,该市纪委全会召开前,市纪委监委先后2次向特约监察员征求意见建议,其中书面征集意见建议1次,专门组织召开部分特约监察员座谈会,当面征集意见建议1次,累计10余条意见建议吸纳到全会报告当中。

“我们打算邀请特约监察员参加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纪检监察机关述职述廉活动,让特约监察员对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监督,对特约监察员发现的纪检监察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线索优先受理。”西安市纪委常委、秘书长、市监委委员杨帆介绍,38名特约监察员正式聘任以来,西安市监委共收集到特约监察员意见建议50余条,在提升监督工作质效的同时,进一步助推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下一步,该市将发挥特约监察员的专业优势,邀请他们参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等。


主办:安庆市大观区纪委监委        协办单位:安庆市大观区党风政风宣教中心
地址:大观政务新区    联系电话:0556-5502568;   传真:0556-5586478;   邮件:dgjwxx@163.com
备案号:皖ICP备17015173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67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