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您访问大观纪检监察网,现在您的计算机时间为:皖ICP备12008950号
  • 中共大观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 大观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大观

创新发展 协调发展——大观区党政代表团赴长三角地区考察学习研讨会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9-17   来源: 大观区政府网站    点击:

9月15日晚,在结束了一天的学习考察后,大观区党政代表团静下心座谈交流,围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主题开展研讨。区委书记陆应平主持会议。

研讨会上,考察团成员结合博众精工、迈为科技、亨通集团等大型科创企业发展历程,紧扣本职工作谈体会、说认识、谋思路。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学习考察意义重大,吴江理念之新、手笔之大、活力之足,令人倍感震撼、深受启发。

陆应平指出,要学习先发地区先行先试、勇攀新高的气魄和创新发展、追求卓越的精神,坚持目标引领,搭好创新平台,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力量充分涌流。要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增进效益,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协调发展。要推进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加快均等化优质化步伐,高质量统筹城乡发展一体化。(大观区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项顺平 报道)

发言摘要:

吴爱德(区委副书记):几点感受:一是苏浙地区思想解放程度高,始终将“发展是第一要务”的观念根植于心。二是企业创新快、规模大,企业和政府都十分重视创新发展,普遍建立了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三是干部干事创业精神面貌好,工作作风实,执行力强。四是产业结构优化,后劲大。

存在的差距:一是创新人才吸引力弱。二是产研融合度低。三是科技成果转化慢。四是协同创新参与少。五是创新生态环境差。

几点建议:创新是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一是加快技术和产业的融合发展。健全网上技术交易平台和多层次实体技术交易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围绕产业发展需求部署创新。二是加快平台与企业的一体化培育。健全平台经济发展支撑体系,集聚创新资源开展创新活动、推动技术进步。三是加快促进金融与资本的流动。在市场化运作和科学决策的前提下,发挥产业基金作用,实现创新资金链有序运作。四是加快夯实制度和政策保障。

程刚(区委常委、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今天参观了苏州市,我有几点感受:第一,苏州市从政府到企业,创新发展的意识已深入骨髓。第二,创新发展是一个综合体系,不限于科技创新,还涵盖战略、人才、体制、资本等方面。第三,我们要正视差距,奋起直追。坚信他们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

对标苏州,我们自身还存在很多的不足:一是我们自身思想解决度不高。二是企业创新意识不强,能力不足。三是人才环境不优,难引难留。四是引导扶持政策不实。

下一步工作思路:第一,在目标思路上,抓住习总书记视察安徽时关于创新发展的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关于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发展的机遇。趁势而为,趁热打铁,坚定不移推动创新发展工作。第二,在具体举措上要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重点是搭建平台,要推进人才培训、科技攻关、成果转化,打通产学研通道,实现价值链的提升;要充分激发企业自主创新发展意识和能力提升;要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并完善雇员优胜劣汰的机制。第三,深化与吴江开发区园区合作共建;围绕环保智能制造、环保新材料、环保检验检测等首位产业,实行定点孵化,转换成果定向由大观开发区承接;组织人员双向交流,定期组织企业互访。

彭祥根(区委办副主任、政研室主任):苏州创新发展的启示:一是创新驱动发展。苏州多年来持续创新,驱动经济发展质量、活力、潜力一直走在长三角乃至全国前列。二是创新根植市场。苏州注重发挥企业创新的主体作用和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三是创新依靠人才。四是创新必须系统。五是创新需要定力。

对大观创新发展的思考:如何通过思想解放推动创新?一是干部需要解放思想;二是企业要解放思想;三是要营造创新氛围。如何抢抓国家机遇加快创新?一方面,要加速产业发展一体化;另一方面,要加速创新一体化,深度融入长三角创新生态体系。如何搭建创新平台?一是立足现有的产业方向、发展格局,保持战略定力、久久为功。二是无中生有,引进阿里巴巴等数字产业方面领军企业,建设皖西南大数据中心,搭建数字经济发展平台。三是百花齐放,加快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如何集聚创新要素?一是要提高人才引进能力;二是提高资本运作能力;三是优化创新环境;四是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张婷(区科技局副局长):谈三点体会:一是生态创新促进科技创新。面对大观区的现状,我们必须有紧迫感。要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二是创新平台需要运营创新,资本和人才缺一不可。必须寻找新的融资工具:直接融资。另外,借用整合上海等科创平台,壮大我们的科创平台,更好更快的服务于我们大观区的科技发展。三是践行创新唯有学习,提高认知,拥有创新思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学习,更新知识,提升思维模式,不做知识老化迂腐的管理者。

大观科技局作为区政府科技管理的职能部门,肩负着推动全区科技进步的重任,我们将紧紧围绕全区经济发展的需要,为全方位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努力奋斗。

吉祥(区商务局局长):通过这两天的学习调研,不难看出华西村和吴江开发区在发展轨迹上有共同的特点,他们创新思路、创新举措、创新机制,实现了可持续发展。对比我区的商贸企业,存在规划布局不合理、新业态发展不足、零售业整体疲软、专业化市场不足、区域发展不平衡、外贸企业面临外迁趋势、外经贸发展后劲不足等不小差距。

作为大观区商业主管部门,要始终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以提高商务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建成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城区,实现商务经济新一轮跨越发展。一是创新工作举措,推动商贸健康发展。积极实施品牌战略,打造区域经济品牌。以培育新零售业态为突破口,加快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深入挖掘我区跨境电商、国际物流等服务贸易重点行业潜力,推动发展。二是立足本地区情,精准谋划发展方向。以跨境电商为突破口,全力优化发展环境。全方位提升城市公共街区品质,从而实现“一路一特色、一街一风貌”。引导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高品质消费结构的形成。三是强化担当作为,推动项目提速增效。协调解决供应链企业入驻事宜,帮助运营商快速落地。做实“四送一服”工作,加快推进免锣巷农贸市场建设工作。

刘志乾(区投资服务中心主任):参加大观区党政代表团,对标长三角一体化,前往江浙沪先发地区学习,一路看一路听,一边记一边想,感触良多,深受启发,大受裨益。

一要正视差距。从区位上来看,安庆和上海、苏州、杭州等城市比较,无论是地理位置还是交通网络等方面,都没有比较优势。从资源上来看,大观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所需要的人才、金融、资本、平台、政策等支撑力和承载力不够。从观念上来看,我们缺乏先发地区敢为人先、锐意创新、开拓进取的精神,缺少法无禁止即可为、包容开放创新的投融资环境和干事创业环境,缺少行之苟有恒、久久自芬芳的坚持和韧性。

二要集聚能量。首先是如饥似渴地学习,在能力和知识结构上做好储备,为建设数字大观、推进政府转型和发展数字经济助力;其次要夜以继日地工作,我会和部门同志一起枕戈待旦干工作、聚精会神抓落实,将在长三角先发地区学到的工作作风、先进做法、典型经验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进行复制、模仿、创新和推广;最后是全心全意抓服务,坚持“把每一个来政府办事的人当做自己的家人和亲人”,树立每个部门窗口每个首席代表就是大观区的营商环境的理念,千方百计推进“一网一门一次一窗”改革,千方百计开展“减材料减成本减跑动减时间减环节”等五减行动,全力以赴营造好大观区的营商环境。


主办:安庆市大观区纪委监委        协办单位:安庆市大观区党风政风宣教中心
地址:大观政务新区    联系电话:0556-5502568;   传真:0556-5586478;   邮件:dgjwxx@163.com
备案号:皖ICP备17015173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67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