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您访问大观纪检监察网,现在您的计算机时间为:皖ICP备12008950号
  • 中共大观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 大观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我的家风家教故事】旧算盘里传承的清白家风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5-31   来源: 原创    点击:

在我家书房的柜子上,放着一把普通而又有些老旧的算盘,算盘是木质的,边框已经有了些斑驳,虽然看起来颜色旧了些,但圆润的拨珠,经过多年的抚摸,依然闪烁着一种古朴而淡雅的光芒。

算盘说不上是什么稀罕之物,但我一直视它为“传家宝”,搬家多次,到如今,一直舍不得丢弃它……

20世纪80年代初,父亲在一家单位当门卫兼食务长,而我在县城高中读书。我每天晚上下晚自习回家,都能看见父亲把算盘打得“劈啪”地响,一笔一划地在账本上记下每天采购的食品、蔬菜等物资详细。

“这是你爷爷留给我的。”记完账后,父亲就开始跟我分享起这个算盘的来历:“你爷爷曾经经营着一家小杂货店,靠着这个算盘,他没有算错一笔账目,也没有弄错过一分钱。可以说,你爷爷这一生,买卖公平、童叟无欺。”

听他这么一说,再细听打算盘时的清脆声,像一种美妙的音乐,非常好听,心里不由地佩服父亲能打得一手好算盘,还那么敬业。有时候趁他不用时,我也会把手在算盘上扒两下。父亲看到后就说,你想学我教你,或许今后还用得着,于是嘴里念起了珠算口诀:“一上一、二上二、三下五去二……”

因为这个算盘,父亲把单位的账目算得一清二楚,毫无差错。记得有一天晚上,我被父亲打算盘的声音吵醒,我睡眼惺忪地催促他睡觉:“爸,都十二点多了,快睡觉吧,差一点点又没有关系!”

“算账要认认真真,要算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能是糊涂账。”只见他严肃地告诉我:“做人做事也要像拨珠一样,一是一、二是二,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能有半点马虎。”

父亲的身教我看在眼里,对父亲的言传我同样都记在心中。他总是学着爷爷的样子,一边拨弄着算盘珠子,一边将爷爷的教诲“发扬光大”:不贪公家一分钱,过起日子才踏实。占了贪了,群众会骂你,组织会查你,到头来你不但什么都得不到,反而把已经拥有的也给弄丢了,家人还会跟着你受累,子孙后代也会因此蒙羞,这样就亏大了,太不合算了!

后来我参加了工作,在一个单位担任出纳。父亲把这把算盘作为礼物送给了我,并反复叮嘱:“孩子,我把这个算盘送给你!你不要嫌它旧。希望你把这个算盘带在身边,装到心里去,算账清清白白,做人中规中矩,这可是饱含你爷爷跟爸爸的青春记忆呀。”

接过算盘,父亲语重心长的话语也一直在耳边回荡。

“做事之前记得先算算,一算做得做不得,二算怎样把事情做得更好。这两点算准了,就不会走弯路。”自此,为人做事先“两算”成了我家铁定的规矩,而这些“家规”的所有内涵全都凝聚在那个老旧的算盘上。父亲是设计员,也是教练员,更是监督员。

如今,我已成长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我会记住:做人做事要像拨珠一样,一是一、二是二,是非分明、黑白清晰,算清政治账,算好人生账,始终无愧于工作,无愧于人生。而这个算盘以及它所传递的清白家风,是我们家的“传家宝”,我一定好好传承下去,我想,父亲最大的心愿莫过于如此。


主办:安庆市大观区纪委监委        协办单位:安庆市大观区党风政风宣教中心
地址:大观政务新区    联系电话:0556-5502568;   传真:0556-5586478;   邮件:dgjwxx@163.com
备案号:皖ICP备17015173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67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