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您访问大观纪检监察网,现在您的计算机时间为:皖ICP备12008950号
  • 中共大观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 大观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区纪委监委:管住用好“小微权力”,为乡村振兴植入“廉芯片”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1-12   来源: 原创    点击:

“以前总觉得村委会在村级资金使用、惠民政策落实等方面还不够公开透明,总有些不放心,现在好了,只要去村头看一看、拿手机点一点,就知道公家钱是怎么用的、补贴资金啥时候能到位。”谈及变化,大观区海口镇镇江村村民陈大爷喜笑颜开。

近年来,大观区纪委监委立足纪检监察职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管住用好“小微权力”为切入点,结合区情实际,构建四大监管体系,为乡村振兴植入“廉芯片”,注入“廉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基层末梢。

清单制度体系把“笼子”扎起来。该区纪委监委在充分调研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围绕“重大决策、三资管理、便民服务、惠民资金”等“小微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对全区各村(社区)“小微权力”进行全面梳理,编制出台4套3大类63项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并根据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废、改、立、释等情况,及时对清单进行动态调整,给村(社区)干部手中的权力划出明确“边界”,为依法用权、规范用权,制定固定的“路线图”,切实做到“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

公开运行体系让“阳光”晒起来。按照“统一平台、统一标准、统一实施、三级运维”的思路,依托现有的大观区政务服务网络,整合信息资源,打造运营大观区“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在实现对全区9个乡镇(街道)40个村(社区)监督全覆盖的同时,将网上政务、信息公开和线上举报连为一体,一键直达,着重解决群众发现“微腐败”现象“找谁说、怎么说”的现实问题,让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落地落实,有力破解群众监督的“空间障碍”和“时间滞后”等传统突出问题,推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大观区纪委监委深入乡村振兴项目现场实地督查)

立体监督体系将“红线”划起来。出台《大观区“小微权力”监督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全区各职能部门应承担的业务指导和监管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应履行的监督执纪问责责任,将职能部门监管、纪检监察机关再监督贯通融合、有机统一,让“怎么监督、如何监督、监督什么”清晰明了。同时,在全区设立村级纪检委员80余名,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充分发挥“桥头堡”“前哨员”作用,全面形成“区、乡、村”三级立体监督体系,织牢织密监督网,让“任性用权”“暗箱操作”无处遁形。三年来,累计开展各类监督200余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00余个。

责任追究体系使“利剑”亮起来。制定《大观区“小微权力”监督制约责任追究办法》,明确问责主体,细化问责条款,健全问责方式,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加强执纪执法权监督约束,督促基层干部廉洁从政、忠诚履职。定期开展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整治及惩治基层“微腐”专项行动,三年来,累计完成4大方面23个集中整治项目整改,查处漠视群众利益问题6起8人次;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7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群众利益无小事,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完善‘小微权力’监管四大体系,推动权力运行更加公开、透明、高效。同时,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定期开展项目建设、‘三资’管理、困难群众帮扶政策落实等专项督查,以强有力的监督为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保驾护航”。大观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主办:安庆市大观区纪委监委        协办单位:安庆市大观区党风政风宣教中心
地址:大观政务新区    联系电话:0556-5502568;   传真:0556-5586478;   邮件:dgjwxx@163.com
备案号:皖ICP备17015173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67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