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您访问大观纪检监察网,现在您的计算机时间为:皖ICP备12008950号
  • 中共大观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 大观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区纪委监委:“三重”监督合力助推营商环境风清气正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1-22   来源: 原创    点击:

“企业发展过程中是否享受到应有的优惠政策?目前是否遇到什么困难?在项目申请、政策兑现、资金扶植中是否存在公职人员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现象?”近日,大观区纪委监委营商环境专项督查组深入区内某大型物流企业与该企业负责人就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座谈交流。

“十四五”规划实施以来,大观区纪委监委把护航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从深入解读招商政策入手,紧密结合区情实际,围绕项目落地、政策落实、企业发展等重点环节,细化出台12条招商营商监督举措,构建“三重”监督体系,大力整治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存在的推诿扯皮、消极应付、不作为慢作为等负面现象,全面营造廉洁高效的营商环境和良好政治生态,推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落到实处。

跟进监督及时发力。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双招双引”实施意见》,成立7个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队的营商环境专项督查组,灵活运用明察暗访,“室、组、协作区”联动等方式,围绕当前全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双招双引”、服务企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创新采用“跟班式”监督方式,对招商引资项目的洽谈、签约、政策兑现等不同阶段,采取专班跟进,开展分段监督,着力加强对相关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的再监督,督促职能部门转变服务态度、提升服务质效,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督查19次,督促整改问题56个,推动新建完善制度12项。

精准监督定向发力。制定《大观区纪检监察机关营商环境监测点设立办法》从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全区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中,选择4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列为区纪检监察机关营商环境监测点,构建领导班子包保联系和双向沟通联络机制,定期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企业运营中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定期开展督促解决、温情回访工作,紧盯问题不放松,问题解决才放手,全面形成“台账管控+跟踪督办+对账销号”闭环监督机制,推动解决了某资源运输企业债务纠纷案件法院判决执行难、某建设工程公司企业资质申报进展缓慢等企业发展面临的“大事小情”,累计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26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全程监督持续发力。制定《招商营商监督清单》,列出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公用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服务机构等三方面的权力清单,对应制定个性化监督措施,并定期对清单进行梳理、汇总、分析、更新,推动监督工作更加精细化、制度化、规范化,有效提升招商引资监督全覆盖质量。配套建立营商环境专项举报受理处置机制,畅通“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广泛收集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问题线索,紧盯招商引资中存在的“四风”、利益输送、“雁过拔毛”等问题,建立问题发现、快查快处“绿色通道”,对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实行分类登记、快速处置、限期办结,做到查办态度“零容忍”、查办速度“零延迟”、举报线索“零存量”。截止目前,累计接受涉企信访件17件,已全部办结。

“下一步,大观区纪委监委将持续推动“三重”监督同向发力,让监督“触角”直达招商营商第一线,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动能,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法保障。”安庆大观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主办:安庆市大观区纪委监委        协办单位:安庆市大观区党风政风宣教中心
地址:大观政务新区    联系电话:0556-5502568;   传真:0556-5586478;   邮件:dgjwxx@163.com
备案号:皖ICP备17015173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67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