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您访问大观纪检监察网,现在您的计算机时间为:皖ICP备12008950号
  • 中共大观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 大观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江西景德镇:一线监督助推乡村振兴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2-30   来源: 原创    点击:

“老乡,村里的扶贫产业发展得怎么样,孩子有没有享受到教育扶贫政策?”12月20日一早,在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江村乡,景德镇市纪委监委的调研人员正向村中群众详细了解当地扶贫政策落实、扶贫干部作风情况,并认真做好记录。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掌握的是第一手资料,听到的是原汁原味的意见,既能捞到‘干货’,又不给基层添麻烦。”景德镇市纪委监委采取日常督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定点督查与交叉督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等方式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纪检监察干部直奔基层、直插现场,随机选线路、随机走访贫困户,并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个别谈话等方式吃透实际情况、找准监督突破口。

景德镇市先后出台《景德镇市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景德镇市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制度文件,构建了纪检监察机关抓协调、相关部门协作配合的上下联动工作机制。

创新的举措,护航了脱贫攻坚,延伸了纪委监委监督“触角”,市纪委监委对扶贫领域发现问题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逐项对标整改,整合了监督力量,提升了整改成效,增强了监督实效,形成了常态化工作机制。同时,搭建“一网两微”和来电、来信、来访“四位一体”举报平台。

在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的同时,市纪委监委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要求职能部门用好各自信息监管平台,定期进行数据分析研判,找寻问题线索。并充分发挥巡察利剑和村级纪检员岗哨作用,精准发现问题,助推乡村振兴。

“我们村的大洲桥是2018年被洪水冲毁的,因为缺钱,修理进度缓慢,村民们出行要绕很远的山路,很不方便。”接到浮梁县黄坛乡黄坛村纪检员反映的问题后,市纪委监委督促县政府、交通、水利等部门,争取到项目资金200余万元,用以村里的桥梁修建。如今,全长140米、宽9米的大洲桥稳稳屹立于西河之上。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无论是工程招标、建设质量,还是资金使用等环节,我们都严格监督。并定期在村里的公示栏将财务、工程进度等相关事项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西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主办:安庆市大观区纪委监委        协办单位:安庆市大观区党风政风宣教中心
地址:大观政务新区    联系电话:0556-5502568;   传真:0556-5586478;   邮件:dgjwxx@163.com
备案号:皖ICP备17015173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67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