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您访问大观纪检监察网,现在您的计算机时间为:皖ICP备12008950号
  • 中共大观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 大观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北京:聚焦监督人员不足问题 让基层探头亮起来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4-20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察网站    点击:

怕打击报复,怕民主评议,怕乡里乡亲议论。个别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中存在不敢监督、不会监督、不想监督等问题。

为解决这些难题,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围绕构建具有首都特点超大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坚持问题导向,优化组织结构,创新监督方式,让基层监督全覆盖更有效。

聚焦监督人员不足问题,北京市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打破现有机制,通过探索设立村级监察干事、社区监察工作信息员等方式,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推动监察职能在基层落实落地。

“镇里下发多少防控物资?口罩消毒液发给谁了?咱们得有本账,清清楚楚的。”近日,通州区漷县镇马头村监察干事张志勤有点忙。在通州区,像张志勤这样活跃在疫情防控监督一线的监察干事有500多人。

通州区是全市最早设立村级监察干事的区。“疫情防控期间,监察干事不仅壮大了疫情防控力量,而且通过对重要点位、人员、事项的监督检查,有效堵塞了防控工作漏洞。”通州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监察干事由村党组织纪检委员兼任,在监督同村党组织的同时,交叉监督邻村重大事项。因监察干事与村党组织书记等村“两委”班子成员间并无上下级、领导和被领导关系,解决了利益依附、沾亲带故等导致的同村监督难问题。

在面对社区监督人手不足问题,石景山区“另辟蹊径”,提出了由社区党委纪检委员兼任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解决方案。“纪检委员和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大部分多年从事社区工作,他们最清楚工作中的不规范在何处藏身。”石景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聘任一些公正正直且有一定威望的社区志愿者、“老街坊”担任社区监察工作信息员,可以进一步拓展监督覆盖面。

实行清单管理也是解决基层监督方向不明、路径不清等问题的有益尝试。北京市纪委监委要求各区纪委监委结合自身实际,建立乡镇街道、农村社区监督任务清单,实行“挂图作战”,把监督内容细化、量化。

“以前,有些村黄金地段的商铺出租,租期长达一二十年,但具体是谁签字同意的都无法查询。如今,村里的大小事项,所有环节和程序都能通过监督平台查询。”丰台区纪委监委将农村低保审核、村委会印章管理等48项基层小微权力和政策性资金、建设项目等5大类涉权事项制成“清单”,要求相关单位依照清单履行责任,任务清晰,目标明确,既让老百姓能看明白,又能还干部以清白。

西城区纪委监委聚焦日常监督,突出对社区人、财、物等关键领域、重点环节的监督,明确社区纪检委员的17项工作清单和41项具体任务,有针对性地开出“药方”。基层“按方抓药”,确保监督更精准、规范和高效。

针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不专、能力不强等短板弱项,北京市纪委监委加大培训指导力度,通过举办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示范培训班等,加强纪检监察理论和主责主业培训,通过“以老带新、优势互补”等方式,重点培养骨干力量,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水平。

北京市纪委监委还强化制度设计,在出台《关于向街道派出纪检监察机构的实施意见(试行)》等规范性文件的基础上,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明晰乡镇、街道职责权限、工作流程,推动监察监督向基层延伸。(北京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祎鑫)


主办:安庆市大观区纪委监委        协办单位:安庆市大观区党风政风宣教中心
地址:大观政务新区    联系电话:0556-5502568;   传真:0556-5586478;   邮件:dgjwxx@163.com
备案号:皖ICP备17015173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67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